男歡女愛的最完美距離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我在你身邊,你卻不知道我愛你; 而是兩個明明相愛的人,卻不能在一起長相廝守。 究竟我們之間的距離有多遠?往往是,太近的距離,少點神秘;太遙遠的距離,又很容易忘記。 那麼在情感的道路上我們應該保持怎樣的距離才算完美呢? 我們之間最曼妙的距離 在刀耕火種時期、在我們的祖父母時代,人們常常將「打碎一個你、打碎一個我,再重捏在一起,從此後,你中有了我、我中有了你」當作愛情 篤深的標誌。 可是,這種「藤纏樹,樹戀藤」的「二合一愛情」到了現代社會,卻難免令伴侶間感到牽絆過緊、神疲心累、日久生厭,甚至,讓人生出「逃出圍城放 放風」的念頭。 其實距離不光是和愛情有關,就連與親人和朋友之間也同樣需要保持剛剛好的距離,否則大家的相處就會變得舉步維艱。 心理學家霍爾認 為,人際交往中雙方所保持的空間距離是人際關係的表現;研究發現,親密關係(父母和子女、情人、夫妻間)的距離為18英吋 ,個人關係(朋友、熟人間)的距 離一般為1.5 -4英呎,社會關係(一般認識者之間)一般為4 -12英呎,公共關係(陌生人、上下級之間)的距離為12 -25英呎。 其租屋實,我並不認可與朋 友、熟人交往要把距離控制在1.5 -4英呎之間這麼精確,但我贊同人際互動中的距離的確是人對事物在態度上的一種表現。 營造距離 在我看來,距離應該有兩種:心和心的,以及身與身的。當然嘍,對於相愛的雙方來說,在一起的根本目的絕不是為了印證距離,而是為了滿足 情感的契合與歸屬。 然而,親密無間的關係只能是階段性的距離,無法持久。 前幾年,有人因為距離太近的「審美疲勞」而提出了「週末同居」、「候鳥夫妻」的主 張,言下之意就是鼓勵有間的親密、適當的不即不離,既留出一個空間給自己,也留一個空間讓他飛;既令自己感到輕鬆、自在,也令思念、牽掛的暖流在彼此的胸 中蕩漾,說不定,用刻意調整愛的距離的方式,反而給情愛「保了鮮」。 對於異性朋友之間來說,距離的拿捏適當就更重要了,否則一不小心就會陷入進退兩難的陷阱!據不完全統計,和異性朋友之間的最佳對話 距離是0.5米 ,而和朋友散步的距離則應該保持在1米 左右。 靠得太近,容易給人傳遞錯誤的曖昧信息;而離得太遠,又會令朋友之間顯得陌生和尷尬。 對於親人,我們雖不用相處得小心翼翼,卻同樣需要有自己呼吸的租屋網空間。 空間是一種適當距離,一個交談的舞台,讓人有喘氣的餘地,才會自由交流。 調查顯示,多半和父母親密無間的子女都會和父母保持一堵牆的距離,也就是在家裡有屬於自己的獨立空間。 可見身與身的物理距離,真是可以「設計」或營造的。 換句話說,營造距離是一種好手段,追求信任與親密才是我們渴求的最終目的。 既如此,你有沒有膽量「放牧」自己的情感呢? 美學距離 關於愛情,有人提出「心不出軌,身體自由」的理論。 說的依舊是由「審美疲勞」而引發身體的偶爾放縱,當然,提議者也堅稱:這種行為與愛 無關。 只不過,身和心的距離對於每個人來說,感觸都不一樣。 有些人可將身和心完全區隔開來;而有些人則完全無法忍受身體與心靈的剝離,當心走遠了,身也必 然會走遠; 另外一些人,則游離於兩者之間,偶爾地讓心走遠一下,或是讓身體走遠一點。 可並不是所有的人在事後都能做到真正灑脫,而且感情與婚姻堅守的底線 還是有一個限度的,超過了就會因為褻瀆而導致全線「甭盤」。 因此,伴侶間的「距離美學」應該像詩人舒婷所暢想的那樣,相愛的男女如同橡樹和木棉,大家站在 各自的天空裡互相欣賞、互591相愛慕,但在泥土裡,他們的根須卻是緊緊相纏的。 關於友情,我們需要用心去經營,需有一定的藝術性。不是在說教,而是有切身的體會。 對一個朋友,且不論男女朋友,不能太過於重視, 否則對方會覺得壓力很大,會被你的重視壓得喘不過氣,但又不能過於疏忽,過於疏忽可能就不會再有聯繫。 朋友之間的情感,肯定是無法對等的。總會有付出較多 的一方,而往往是付出多的一方容易受到傷害。 所以,現在很多時候在和朋友相處的時候,我都會告誡自己,要控制自己的付出,這樣會讓自己和朋友都不受傷害。 關於親情,我們同樣需要獨立思考和呼吸的空間,但要做到有距離,卻不疏遠。 與親人的「距離」需要把握好尺度,重要的是彼此尊重和體諒。 曼妙距離 究竟,身與心的距離到底有多遠?爭來說去,似乎永不會有統一答案。 記得有人這樣說:有一種距離,我們渴望抵達,那就是愛與愛的距離; 有 一種距離,我們渴望出發,那就是夢與夢的距離; 有一種距離,我們渴望拉長,那就是生與死的距離; 有一種距離我們渴望縮短,那就是心與心的距離。 而我以為, 如果有愛,身與心的距離差不多就等於零; 如果無愛,身與心的距離租房子則是近在咫盡卻遠似天涯。 我想說,我的朋友,珍惜身邊的每一份友情,無論它是不是已經過去,無論它會不會有將來。也許不會天長地久,也許會淡忘,也許會疏 遠,但卻從來都不應該遺忘。 它是一粒種子,珍惜了,就會在你的心裡萌芽,抽葉,開花,直至結果。 而那種綻放時的清香也將伴你前行一生一世; 我也想說,我的 親人,當我們互相理解、共同面對生活,那種血濃於水的親情又豈只今生今世; 我還想說,我迷惘的愛人呀,當我種的一朵花悄然綻放,花兒輕輕熏香了你的衣衫,這時,我倆的距離是一朵花與另一朵花呼吸的距離;當你在徵得允許後瀟灑地點上半支菸,我隔著藍霧微笑看你,這時,我倆的距離是燃燒著的半支菸與「下不為例」的另外半支打趣的距離。當我們舉一杯紅酒共祝百年好合的時候,我倆的距離是交杯環繞、輕點朱唇的距離;還有許多曾經和未來的那些有風、有雨、有花飛、 有雪落的日子,你為我遮風擋雨,我為你擁抱取曖,這將是我倆要用一輩子慢慢感受的最曼妙的距離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買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47luvx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